举目望日

《等》

1

 

我有过一个很爱的人。

 

有过很多人曾经问过我到底有多爱这个人?

 

我想过用很多美好眷浅的词来形容我对他的感情,可是沉默许久,真正说出口的只是“很爱很爱”,这种听起来很干瘪的话。

 

想想也有些可笑,这多年也不是没有人对我说“你为什没不放弃,你不累吗”,这种从各方各面劝说我的话不计其数,我当时是怎么说的来着?

 

累啊,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次见到他,我所能做的也只能是一直等着等着,等到见到他的那一天。

 

可是啊他心思又敏感又容易受伤,如果我不等了,他回来的那一天该多难过啊。

 

想想,还是等着吧。说不准哪天,上天听到了我的祈求,就把他带到我的面前了。

 

2

 

他说他第一次见到我是在我家楼下的超市,我是记得的。当时我问了一句“是你啊”,他没有回答。

 

他站在我的对面,手里拽着一包黄瓜味的薯片,呆呆的抬起头,眼里愣愣的,紧抿着嘴不知道是不是在紧张,明晃晃的疑惑让我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的,只能尴尬的站在原地。

 

“你认错人了?”他的声音温温柔柔的,显得稍微有些弱气。黑色的眼镜框下的眼睛,不时闪躲着,是一般人对陌生人不自觉的抵触。

 

我站在那里愣了很久,好像还有一点点的怒气,这个人怎么一晚上就变脸了,明明昨天还见过的。让我回过神来的是手里零食包装袋炸开的声音,大概是我生气的力气都传到了手上。

 

超市里走来走去的工作人员停下来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我,我看了看地下的零食,又看了看嘴角抽动的工作人员,无奈的笑了一下,就是那种尴尬又不失礼貌的笑容,一边笑一边保证自己会按原价买下这个。

 

得到我的保证之后的工作人员,一边摆货,一边还是用眼角的余光看着我,说实话很尴尬,看得我身上发麻。我拿着坏掉的包装,大步的网收银台走,恨不得立马结账再也不想进那家超市就好。

 

他是跟着我一起出来的,怀里仅仅是抱着一包薯片,一包包装没有坏的薯片。看他那样子,好像和我说话时下了多大的决心一样,刚刚经历窘状的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。

 

“我们是见过吗?”

“哦,没有。”

 

我干脆利落的绕过他往电梯走,他随后也跟了进来。我紧抿着嘴,眼神颇有些不悦,他可能看了出来,脚步稍微往旁边移了两步。

 

“对不起。”

 

他的声音还是弱弱的,电梯的侧面映出他的样子,他抱着他的薯片站在角落里,微微低着头,好像是我欺负了他一样。

 

然后他就进了我家门,起初怎么赶也赶不走,后来……一句话没留就走了, 再也没有回来过了。

 

3

 

其实那是我们见面的第二次,真正的第一次是在前一天晚上。

 

我撑着伞站在倾盆大雨中,委实说不是因为什么浪漫文艺的氛围,而是怎么等也等不来一趟能让我回去的车。

 

马路对面有一个影子晃晃悠悠的,路灯下的脸显得有些模糊,然后我看着他跑了过来,穿过马路。当时我还在想,没有告诉过他要遵守马路规则吗?这样多不安全啊。

 

脑子像是忽然开了脑洞,想着想着不知道想到什么东西,回过神来却被他一把抱住。被一个陌生人一把抱住说实话应该是一件惊吓的事情,我也不例外。

 

而我之所以没有推开他的原因,是我看见他眼里的悲伤,实质性的像是要溢出来,就像那天晚上的大雨,每一个雨点打在身上都有明显的痛意,轻而易举的打湿身上的衣物,举手投足之间都是说不出的沉重。

 

“我好想你。”

 

耳边传来的声音伴随着重重的喘息声,好像他刚刚跑了很远在寻找他心里的人,满世界毫无根据的找一个人,终于在一个雨夜找到了一个带着那个人影子的人,满心欢喜的拥抱他,两只手紧紧的,生怕他不见了一样。

 

他的手上带着未滴落的水,抱上我的一瞬间我就感觉到了凉意,从他手上传来的,带着颤抖的凉意。

 

我大概是疯了吧,竟然没有推开他,而是任由他抱着。在一个下雨天,被一个莫名其面从未谋面的人,在路边抱住了,说出去怕是只能得到一堆的嘲笑。

 

或者,是命吧。

 

如果我等到了那趟车,是不是就不能给他安慰了。也许他是被命运眷顾了,在那个拥抱之前没有车辆的路,突然变成了以往车流不息的样子。

 

不可思议,夜晚,还有人。

 

4

 

后来,我们就在一起了。

 

他喜欢吃一些垃圾食品,薯片炸鸡,还有我怎么说也不想让他喝的酒。喝酒伤身,尽管对他说过很多次,最后妥协的还是我。

 

妥协的不仅仅是喝酒,还有生活。

 

你看啊,我这用一辈子真的栽在了他身上。在此之前,我还被朋友开玩笑,这一辈子心里只有音乐了,和音乐结婚算了。所以说,玩笑话最后也只是玩笑话,生活里哪里有那么多说得准的事情。

 

我们过着两个人的小日子,偶尔也会自己冒冒失失的学着做菜,尽管更多的时候是两人一起叫外卖,从西边的炒饭叫到东边的麻辣烫。有时候很晚了,都会被他拖着一起解决一份还冒着热气的烧烤。

 

生活真的如他所说的,晴天比雨天多,爱的人就在身边。

 

5

 

他开始藏着心事的时候,明晃晃的摆在脸上,而我就当没有看见一样,无非是想等着他哪一天愿意说出口的时候,我会拆开他最喜欢的零食,摆上两厅啤酒,听他说出自己的故事。

 

那一段日子,他总是皱着眉,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我,直到眼睛发涩。我轻飘飘的一声叹气,像是忽然惊扰到了他。

 

雨水噼里啪啦的打在窗户上,比起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下的雨也不遑多让。床边的灯发出橘黄色的暖光,但是他好像并没有觉得有多温暖,躺在我身边还是微微的发抖。

 

“冷吗?”

“不冷。”

 

这种没有意义的对话,我们重复了很多遍,不厌其烦。

 

尽管是我已经猜到的回答,还是不放心的帮他拉好被子,摸摸他的手冷不冷,知道感觉到能够让自己放心的温度为止。

 

更多的时候,他好像是没有听到我的问话一样,睁着眼睛注视着我,好像……我会不见一样。

 

“睡吧,我一直在的。”

 

常人听起来一句很平常的话,不知道他怎么想的,也不知道他想到了什么。他忽然抱着我,像是用尽了全身的力气,我甚至都能感受到明显的痛意。

 

我本想稍微扯开他,终于下定决心一般,想问问他究竟发生了什么。抬起的手愣在半空中,像是突然被按下暂停键的提线木偶一样,悬空了很久,最后也只是摸了摸他的背脊。大概是太过用力,从他的背脊传来的颤抖清晰的传到我的指尖。

 

“我找你找了好久。”

 

声音微乎其微,不仔细听就会被窗外的雨声遮掩掉。让我想起了那一个雨夜,他抱着我站在雨里,腰上的手也是这样止不住颤抖,没有焦距的眼睛在看到我的时候,忽然变得流光溢彩,反射出路灯的光,我知道那是眼泪。

 

从他身上涌出来的气息恐慌又绝望,压得我喘不过气来,几次想张嘴说出几句暖心的安慰,却只能发出干涩的声音。

 

雨势越来越大了,敲在窗户上发出沉闷的响声,像是有人锲而不舍的在敲着。我知道是自己想多了,21楼的窗户如果真的有人敲的话,那应该不是人,大概只能是鬼了。

 

我从来都不相信鬼神之说的,嗯,不相信的。

 

6

 

过了几天,他的情绪好像稳定了很多,被我拉着去楼下小区晒太阳。不知道是谁家的小孩子在嬉嬉闹闹的玩笑着,放着孔雀的风筝,飞得很高很高。

 

他恍惚的看着天空上飞的风筝,眼睛里不知道藏着什么。我问他想试试吗?他侧着头,想了一会,还没有听到答案,忽然听到一阵哭声。放着风筝的小孩似乎是没有握住最后的线头,只顾着风筝越飞越高,一不留神,手里的线放完了,风筝也就飞走了。

 

“不了,我怕我的风筝飞走了就再也找不到了。”

“傻子,就是个风筝,飞走了再给你买就是的。”

 

他笑着摇头不说话,只是呆呆的看着风筝飞走的方向。孔雀风筝在空中翻滚着,一点都不平稳,也不知道路上会不会遇见几只调皮的鸟,让它遍体鳞伤。

 

如果我是风筝,我情愿自己把线交到他手里,不愿自己乘着风去找所谓的自由。

 

有他的地方,即使身处闹市也是自由所在;没有他的地方,即使无拘无束也心存不安。

 

要是我当时能够说出口就好了,如果时间能够回到那一天,我会提前告诉那个小孩,记得拽好手中的风筝线。然后买一个特别好看的风筝,乘着风放起来,把线交给他,然后狠狠的抱住他。

 

“我就把自己交给你了,要握紧啊。”

 

7

 

他的心情似乎又变得出奇的好,整天笑着和我打打闹闹,时不时冲着我撒娇,晃着我的手臂,用那种听起来很油腻的声音,但是他自己像是玩不腻一样,一边玩,一边带着戏谑的小表情。

 

真是被我宠坏了吧。

 

他好像忘记了什么事情一样。有时候会指着我们一起买的杯子问我什么时候买的,我说一起买的,他没有说话,低着头似乎是想什么事情。抬起头是一脸歉意,抿着嘴不好意思的笑,瓮声瓮气的说自己忘记了。

 

眼神是骗不了人的,我没有对他说过,他真的不会说谎。

 

很奇怪,他整天在我面前玩笑打闹,我的生活里每个角落都带着他的痕迹,细微的或是明显的。可是我忽然间想起来,才发现我一点也不了解他。

 

我知道他看书的习惯是画上记号,吃东西的口味是偏向重口,不喜欢运动却总是给自己找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,说话时总是自带歪理。

 

可是我还是觉得我对他的印象仅限于此,模糊又肤浅。

 

我不知道他的家乡在哪里,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出来在这座城市,为什么会在下雨天一个人站在雨里,为什么会一脸恐慌的抱住我?

 

每个疑问纠缠着另外一个疑问,像是扯不开的线团,越来越绕,绕成一团更大的疑问。

 

而他是最大的谜团。

 

8

 

不知道他又是看了什么杂七杂八的书籍,又或者是什么狗血的偶像剧,扯着我硬是要去酒吧,说要去体会一把酒吧里放纵的感觉。虽然我总是一遍一遍推诿,最后也还是没有抵挡住他油腻的糖衣攻势。

 

来到酒吧的时候,他洋溢的神情还愣了一下,依稀看得出有一点点的不可置信。

 

“这……就是酒吧,怎么和书里写的不一样。”

 

言语间颇有些不开心,我觉得自己可能想到了他看了些什么鬼东西,不免有些失笑。又觉得自己还好留了个心眼,带他去的是清吧。

 

往来间,还能听见尖细的的鞋跟敲击在地上的声音。偶尔也能看见穿着清爽白T恤的青春少女,还有妆容精致的正装女人。

 

吧台上,调酒师的手快到看到重影,调酒杯在手掌间翻动着,最后的成品被倒在透明的玻璃杯中,层层叠叠的颜色像是舞女扬起的裙摆,让人眼花缭乱。

 

驻唱歌手随性的哼唱着,不知道是哪首民谣,颇有些沧桑,微微沙哑的声音带着动人心魄的味道。

 

我还记得我们的座位是在窗户边,是一个好位置,只需要微微侧头就能看见街上的浮动的灯光,五颜六色像是浮世绘上的艳色。

 

他喝着我叫的酒,夹杂着甜味的酒似乎让他很不开心,对我说不好喝。说这话的时候,起码还知道些分寸,用着小心翼翼的只让我听见的声音。

 

他的表情在昏暗的环境里看不清楚,我猜想脸上是带着我熟悉的红色的,透过一身皮囊,印在灵魂上的红,惊心动魄。

 

明明度数不高的酒,硬生生的被他喝出烈酒的感觉,每一个字都像我证明着他已经喝醉的事实。我像是想到了什么,默默的数了一下桌上的杯子数。果然不出所料,趁着我上厕所的时候,不死心的给他自己点了一杯烈酒。

 

靠在肩膀上的头发,蹭着我的脖子,带着微微的痒意。他嘴里不知道在嘟囔着些什么,碎碎恋恋的像是什么咒语一样。想到着我自己有些好笑,笑着自己什么时候脑洞也可以开这么大了。

 

不知道他是不是也知道自己回到了家,明明刚刚在出租车上还是一副安分守己的样子,一进门就开始耍小孩儿脾气。

 

在各种不配合的情况下,着实是费了一点功夫才把他安顿在床上。窝在床上的他也不安分,紧裹着被子,像是一个蛹一样。

 

不知道是睡着了,还是喝醉了,一直嘟囔着再来再来。再来个鬼,个傻子

 

9

 

我醒来的时候,他已经醒过来了,眼睛里泛着血丝,直愣愣的盯着我。看着我醒过来,他紧紧地握着我的手,指尖用力到泛白,说实话很疼。我安抚似的摸了摸他的头,用着自己认为舒缓的声音慢慢的说着话,

 

“怎么了,做了噩梦吗?”

 

他埋头在我肩膀的位置,声音闷闷的,轻声的嗯了一声。他说他做了一个噩梦,梦里我不见了,然后他满世界的找啊找啊,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了我。他说找我的时候一个人特别孤单,碰到下雨的时候又特别寂寞。

 

说话的声音断断续续的,夹杂着哽咽声,好像真的在梦里跋山涉水的找我一样,在找到我之后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,像是卸下了身上的重担,终于可以放肆的哭上一场。

 

“没事的啊,我在的。”

 

“我一定会站在一个很高的地方,能够让你一眼就能看见的。你要是实在找不到我了,你就回这里,我会在这里等你的。”

 

哭过之后的他,像是忽然冷静了下来。他还是会对我笑,但是怎么也不肯放开我的手,也许是被梦吓到了,他要的安全感,只有我有,所以不可以离开他。

 

梦里的他很害怕,现实里的我又何尝不是,害怕他真的没有我要怎么办。有时候觉得是不是一开始就做错了,我不应该回抱住他,不应该把他带回家,不应该对他好,不应该喜欢上他……

 

更不应该让他喜欢我。

 

10

 

我还没有好好想过我们两个人的未来,他就不见了,没有发生任何事,就是不见了,消失在了我的生活里。若不是他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,我都会以为是一场梦。

 

洗手间的对杯是我不会做出来的摆放方式,冰箱里摆着很多肉类,我习惯的青菜被挤在角落里,床下摆着整厅的罐装啤酒,我所有的空间里都夹带着还有一个人的痕迹,不大的房间里涌动着不属于我的气息。

 

可是这个人去哪里了?

 

我以为他只是简单的出去走走,等了几天还是没有任何他回来的迹象。慌张的跑去警察局报案,却发现自己只知道他的名字和照片,除此之外半点有用的信息都没有,未免有些讽刺。

 

不知道过了多久,奇怪的是我居然没有想过要放弃。我开始走进娱乐圈,活跃于各个大热的节目之间,像是拼命三郎一样。有一次疲劳过度失去意识,醒来的第一瞬间是撤掉针管,往节目录制现场赶。

 

我的经纪人说我是不是疯了,身体才是最重要的本钱,我这样会毁了自己,我到底是要干些什么?她好像是要哭出来,冲我喊着。

 

我说她真奇怪,刚来这个圈子的时候,总说要我要努力一点,在努力一点,怎么我现在拼命了,她又开始阻止我了。

 

我要做什么?

我要红。

 

有一段时间,黑我的稿子满天飞,说我心比天高,想红想疯了。我躲在自己的小房子里,抱着他买的抱枕,闻着属于他的气息,才能让自己稍微安心一点。

 

后来我真的红了,微薄下全是什么求娶之类的很大胆的话,还有各种告白,每次看到都觉得粉丝很厉害,怎么想出那么多不重复的告白,或清醒脱俗,或大胆奔放。

 

我买了一个笔记本,偶尔看见了喜欢的就记在本子上。想着如果哪一天我能再次见到他的话,一定要这些话说给他听,虽然有点肉麻,但是心里觉得莫名其妙的开心。

 

唯一难过的事情就是,我等的人还没有穿过重重人海,来到我的身边。

 

我接到一个直播采访,采访的姑娘可能是个新人,问的问题多半有些不过脑的感觉,看到弹幕上的粉丝提问,她原话问我有没有喜欢的人?直播的导演忽然变了脸色,打着手势示意越过去,我的经纪人站在旁边,脸色有些不好。

 

我才刚刚火起来,根基多少有些不稳,这种自杀式的问题一般是能过就过,不知道今天怎么忽然就被摆在了明面上。我笑了笑,没有迟疑的说,有啊。

 

采访的姑娘有些愣住了,呆呆的看着我,她可能以为我会插科打诨的略过去吧。我整了整衣服,盯着正前方的摄像头,像是要说出什么很认真的话。

 

“我有过一个很爱的人。”

“之所以是有过,不是因为我不爱了,而是因为我好像找不到他了。”

“他敏感又胆小,每次做噩梦总是会被吓很久。”

“有一次说他做噩梦,梦见我不见了,我说那我一定会站在一个耀眼的地方,让他一眼就能看见。”

 

“他是我的初衷。”

 

原本料想的大规模脱粉没有到来,反倒趁着这件事情火了一把,一下子我身上的人设变成了痴心的伴侣,微博下的粉丝越发疯狂,纷纷留言“你也是我的初衷”。

 

有一次我见到那个视频被人添加了字幕,所有的人称代词都会“她”,我神色没有变,也没有说什么。

 

大概是明白的,现实就是很残酷的,我不敢去赌,因为我还没有见到他,大概是我还不够耀眼吧,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啊。

 

年轻的时候把身体不当回事,没几年就总是带着伤痛。又一次来到熟悉的医院,照顾我的小护士好像是我的粉丝,她哭得眼泪汪汪的,红着眼问我,为什么愿意这么折腾自己?

 

也许是她委屈地样子太像他了,我有些晃神,叹了口气说:“因为我还没有让他找到我啊。”

 

小护士好像在努力的控制着自己的情绪,却还是没有稳住,说话断断续续的,显得有些没有逻辑。一会说我怎么那么好,一会又说我心里的人为什么那么狠心离开我,一会说为什么我不放弃。

 

也许是医院的环境真的让人心生脆弱,罕见的心里涌出一阵疲惫,他为什么不来找我呢?

 

我等了好久了,真的很久了。

 

11

 

秋天好像来了,窗外的树并没有落多少叶子,可能是树木品种的原因,还是葱葱郁郁的。我坐在凉亭的护栏边,还是好说歹说才让护士答应我出来透透气的。

 

护栏上绕着藤蔓,叶子掉完了,泛着枯黄的颜色,看不出来是什么品种,我猜是葡萄藤,因为我好像记得他最喜欢吃葡萄了。最近总是有些恍惚,记忆力也越发不好了,总是记不住事儿。

 

关于过去的事情有些记不清楚,我把他的照片随身带着,想着起码不能忘记他,不然以他那性子,要知道我把他忘记了,一定会烦死我。

 

我们的小房子被我尘封了很久,不是不想去,而是不敢。他留下的气息越来越淡,就好像和他的人一样,要消失了一样。

 

凉亭边上涌下雨帘,不知道什么时候居然下雨了,不大的雨滴滴答答的敲在地上,周围有些仓皇奔走的人,躲进了房子里面。

 

我好像又见到他了,我都已经老了,可他还是之前的那个样子,一点也没有变。他站在雨里对着我笑,带着说不出的狡猾,言笑晏晏的,脸上泛着红。

 

周围的景象像是不然变成了黑白两色,唯独他像我走过来的路上,泛起阵阵的涟漪,雨水散成花一样。

 

他对着我张开双手,似乎是想给我一个久违的拥抱。我愣愣的站在原地,迟疑的不敢上前,生怕又是像梦境一样,一触碰梦就会醒过来,他就不见了。

 

背后我听见有人在叫我,声音传出来的一瞬间,他就消失了,像是被雨敲碎了幻梦。我颤抖着手,匆匆的跑向雨中,奔向他消失的地方,一点痕迹也没有留下。

 

是梦吧。

 

12

 

我其实还有很多想问的,或多或少有些不敢问。

 

他拥抱我的那个晚上,那个拥抱是给我的吗?

 

喝酒的那天晚上,为什么第二天见到他的时候身上的气息干冽却唯独没有酒气?

 

为什么他好像总是忘记一些事情?

 

我去警察局立案的时候为什么找不到他的信息?

 

最想问的是为什么他还没有找到我?

 

毛不易,我好像等不到了。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这是小廖的视角,《等》这一篇写了挺久的,中途还出了很多事情,又拖了很久。单独看这一篇可能有点乱,另一篇叫《寻》,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来,只能说我有时间就会写的。

评论(23)

热度(1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